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

外公。



中秋幾天連假,小孩吵著要出去玩。我只好說外公過世,很多事情要忙,沒辦法去太遠的地方。她不太理解,很是失望。最後跑去姑姑家住了兩天,玩得十分盡興。回家之後,默默畫了幾張小日記,貼在月曆上。一張是紀錄到姑姑家玩很開心。另外兩張,是關於外公。

這是外公病好了,所以在跳舞嗎?我問她。對啊,外公病好了,就可以很開心,她說。小孩記憶裡的外公總是行動不方便,同住8年,外公口音不好理解,後幾年病況沉重,也說不了幾句話。隔著一層樓,一個房間,我一直覺得她其實不太認識外公,甚至不曉得他的模樣。

她問我像不像。我看著小圖上外公穿的衣服,是臥床之後備了多套,方便替換的條紋衫。旁邊有點害羞,看起來不好意思的,是外婆。

很像啊。我說。但外公其實喜歡戴個眼鏡看報紙。於是很快的,外公有了眼鏡。今天帶著小畫去看父親,忍不住告訴他,原來,是記得你的。真好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